[星雲大師]:首先我要說一下,徐校長作為領導講了剛才一番話。下面請允許我講一句我最歡喜的話,我最親愛的山東朋友們,我最最親近的山東老鄉們。

    今天和各位分享天地人,全世界都有天,都有地,都有人,但是天地人最高的境界屬於三者。

    剛才徐校長說道家是天道,他講成仙,所以天外天就要有神仙。神仙都是凡人宙,自把凡人心故系。道家學說取自於《老子》、《莊子》。我們所說的儒家就是山東孔孟的學說,像讀書的人從小都要讀孔子、孟子,對孔子的哲學尤其是對人間的道深有體會。

    天地人剛好把佛教進行落地。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大地生長萬物,大地普度眾生。天又覆蓋我們,地負載我們,人形成芸芸眾生,這就是世家的活動。所以天地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需要我們一個一個來認識。

    過去我們在越小的時候,將玉樹叢林視為天,天是神。及至山河者為天,及至眾望者為地。(音)天多高,天有多大,到現在空嘯成鳴依舊。但是這裡天是虛空,天無邊,天沒有邊際,我們找不到邊際。

    不過地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但是生活的不只是這塊土地,他有好多好多,像我們居住的地球。人可以包括天地,天地雖大,可是人心比天地更大。所以心包太虛量遍沙界。

    至於天道,大家都說人怎麼樣,不容易去理解。但是天與我們的關係是什麼,我們中國人說靠天吃飯,不過也不只是靠天,我們也靠大地給我們的萬物。我們也靠人,所以要供人生長,吃飯要有人去種田,日常一切都需要人的説明,我才能使天地共存。

    天地人一個都不能分,他各有關係。所以我想跟大家分幾點說明這個因緣牽連。

    第一,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天不是哪一個人創造的,也不是哪一個人擁有的,他是公共的。像我們平常流通的空氣隨著慢慢上升形成天,天也好,氣也好,都需要大自然,靠他來維持生命。沒有天,沒有空氣,我們的生命就不存在。

    這個大地也更值得我們尊敬,在福建有一位菩薩,她這樣說我每走一步不太敢用力,怕踏痛大地。我每樣東西不敢丟棄,我怕污染大地。應該宣導環保生態。

    我想對於天和大地的愛護,我想是有關人要做的事情。

    說到天地,人世間經常說天神、天將、神明。為了瞭解天地人的生命就是人,並沒有什麼神明來創造生命,而由人創造神。比方說人創造神,沒關係,讀書對文昌帝君,公安方面創造一個土地公。過去的縣太爺對人民有時候不問青紅皂白,先打20大板。沒有關係,我們拜的城皇廟有城隍爺。結婚生子有送子娘娘、月下老人。發財要有財神爺。都因人的需要而創造了神。

    過去我們孔老夫子不主張怪力亂神,其實佛教也是一樣,他宣導正知正見,不可以有疑心。

    所謂信仰,對國家要有信心,對主義要有信心,對社會要有信心,對領導要有信心,對家庭要有信心,對自己和朋友要有信心。所以人不能缺乏信心,有信心才有力量。但是信心是正信,正信不能邪。迷信還可原諒,只是不懂,邪信不如不信,不信不如迷信。所以正信要信得正、信得真、信得好。

    有這麼一種說法,有一個小朋友要渡河,沒有橋,靠擺渡,來到對面上來。人太多了,只能下一半人。小朋友開始走了,船走沙灘上留下了一些小魚小蝦。有一個秀才也在岸邊,也有一個和尚。他說哎,和尚,你看,你看,船開起來了。哪來的小魚小蝦呢?是船夫的罪過呢,還是乘船者的罪過呢?和尚回答是自然的罪過。過河的人需要擺渡過去,結果小魚小蝦通過水就被帶到沙漠上了。最後這個和尚就說了一句禪師,秀才是你的罪過。過河不能說是我的錯,秀才,你多管閒事那。

    這一句閒事,我們在人世間做什麼事都本分,要合乎天地、合乎良心、合乎道德、合乎人情事理,你超出了正常的範圍就叫多管閒事,就惹來麻煩。

    天地人是指人的一切,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各有所道。各有所到,各有因緣,所有倚靠。天沒有地我想天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大地沒有天,沒有大氣(空氣)浮到地上,萬物也不知道怎麼樣生存。人在天地之間如果不明白天理、地理、道理也不行。

    王陽明外出教學碰到兩個婦道人家在吵架。甲罵乙你不講天地。另外一個回答你說我沒有天,你才沒有良心。王陽明聽到了以後說什麼呢?來哦來哦,聽兩位婦道人家講道。學生說老師,他們在罵,不叫講道啊。王陽明說一個是講天義,一個是講良心,不是道是什麼呢。學生一聽真是這樣。王陽明說了一句什麼,天地、良心、道要求別人和自己對立,天地、良心要求自己完成一個人,這就是要講的良心。

    前幾天在海南島一個博鼇會議,咱們一個電視臺要我去發表誠信的問題。我想了想,中國進步、經濟成長、生活提高,但是我們講經濟要講誠信。

    所謂信,就是人言,誠信言之誠,就是你講的成功。就像現在家裡的物品,對人的健康有所害。利己害人沒有良心,沒有天良,所以要有人道。要知道天和地的關係是什麼,所以天地人他是自然為道,不一定要有什麼禁忌,要有什麼政治,不是,他就是一個字。臺灣的葉小文書記說師從為正。不是說上天不垂戀,想想我們的行為是否合乎天理。假如說把天、地、良心跟道都奉行好了,對大自然尊重,地球成住星空,春夏秋冬、生老病死都會存在,無法違反自然。比方說人有生老病死,這一句我需要把他進行更改,生老病死最後什麼都沒有了,不要這樣說。要老病死生,老了、病了、死了、生了。最後是生,生就是有希望,生要有未來。所以人是死不了的,如種子,他有了泥土,有了水、陽光就可以成長,再開花結果。人也是一樣,一期一期的成長,一江春水向東流,會再回來。

    像我們燒的木柴,如薪盡火傳。這一個木柴燒了之後沒有了,但是生命不死。生命不死,說明就有未來,生命的火一直延續,這個合乎自然的發展。

    我講到天地人,第二講的是人本的一切。人居萬物源靈,仁是二人,然後才講人。所謂人要相互和諧、相互尊重。這個有仁慈、仁義,才像人。這個天地人就是以人為本,萬物之靈。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去使天怎麼樣大,但是人還是在天地之間的,萬世萬物。

    有這麼一個事情,有一個人在布店裡面賣布。老闆,布多少錢一尺?我要買八尺布。老闆就準備了八尺布。多少錢一尺?老闆說3塊錢一尺,8尺就是24塊錢。這個買布的人說亂講,3×823塊,怎麼是24塊?兩個人起了爭執。趕巧了,孔子的弟子顏回進來了,瞭解了一下吵架的經過,他對買布的人說不要胡鬧,就是24塊,怎麼是23塊?這個買布的人他說你是什麼東西,要你來多管閒事。顏回也不服氣了,我是孔老夫子的弟子,你是什麼東西,3×8=24,我還不知道嗎。這個買布的人說你可以去問你的老師,確實是3×8=23,我和你打賭。如果你的老師說是24塊,我服輸,頭給你。假如你的老師說3×8=23,你輸什麼呢?顏回想這麼小的事,我怎麼會輸呢,他就說我輸了把帽子給你。好了,兩個人到了孔子那裡說了這個事,孔子聽了以後沉思了一下說顏回,你輸了,3×8=23,不是3×8=24顏回一聽天崩地裂,老師,你老糊塗了,3×8多少你不知道嗎,你怎麼說3×8=23呢。顏回就覺得3×824,所以覺得老師糊塗了。再問老師,3×8到底是多少,是23還是24孔老夫子說,顏回,我問你,頭重要還是帽子重要?我說3×8=24,沒頭了。我說3×8=23,這不就沒個帽子嗎。你孔子講話不實在嗎?不是,這就是仁,我覺得聖人就是超越方便,他以人為主。所以出現了3×8=23

    我們進入山東大學,這是我們中國的大學,中國的土地。大就是大仁大義,不是說土地大,要考慮到國家的仁義道德,大道之行,大道一以貫之。

    能不能實現天地人,我就想像中國的父子之孝、夫妻關係,他講的都是人的關係。天地人是以人為本,我覺得天地人是心外的一切。我們常常說心和外面的天地人結合不起來。就拿兩個人為例,我就不喜歡你,我就跟你對立,我就討厭你。人不和諧,尤其是像夫妻關係,夫妻離婚說明人不和諧,不和好,人與人關係很脆弱。這都是心外的,都是對立的。你要相信上天啊,我才不相信。什麼我不做老天爺就去懲罰他,什麼人做好事獎勵他嗎,老天不公平,沒有因果。那個人他無惡不作,不過他銀行裡有存款,不能因為他做壞事銀行的董事長就說錢不給你用了。那個人做善事了,怎麼沒有報應啊,不給他點好,給他點獎勵,沒有好報。他這麼貧窮,他在銀行沒有存款。不能因為他貧窮,銀行的董事長就說他貧窮,給他錢花。是不可以的。道德、經濟、健康各有因緣,道德有道德的因,經濟有經濟的因,健康有健康的因,不能混同。所以人心外的道理我們要知道,不要去想老天不靈。

    例如,在臺灣有一次政府鼓勵青年創業,大學畢業了,給你一個人300萬,去做生意、創業。300萬台幣不夠,怎麼辦呢?去拜神去,幫助發財,拜神明去。在臺灣很流行騎摩托車,騎野狼150CC,好快啊,一下太快了,撞到橋樑了,車毀了。青年父親說去拜你你不但不保我的兒子,還讓他撞了橋樑。所以他打壞了王爺像。打壞了王爺像,廟裡的廟公說你的兒子騎車太快了,不能怪王爺。因為你的兒子騎摩托車速度太快了,王爺也想去救他,但是王爺騎的是白馬,趕不上他,所以你兒子出了事。所以快有快的因果,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晚與來早。

    所以我想最重要的這個天地人要把天地和人都結合在一起,天在我心,地在我心,人也在我心,宇宙世界統統都在我的心。世界是我心的世界,人類是我心的人類,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的。大家彼此因緣共同產生關係。

    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這個生命頂天立地,我們的生命繼往開來,我們的生命無所不包、無所不容,不能小視。我在北京作一場講演,有一位聽眾他說我是不信教的,不過我有一個問題,佛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我聽了以後我說有關係,關係大了。怎麼說有關係呢?佛陀悟道,大地眾生皆有佛性,人人是佛性,做佛多好。我說你敢稱你是佛嗎?你把佛排除在外面,覺得對你沒有用。你承認你是佛,好,你回去太太跟你吵架,你就跟他說太太,我現在是佛,不吵架。你要抽香煙了,佛這樣嗎?不能這樣。你想喝酒,我也不喝。你想吵架嗎,也不行,佛打人嗎?罵人嗎?沒有。我承認我是佛,不吵架了,不愁眉苦眼,不,不打不罵不說謊了,我立刻就不一樣了。為什麼?我是孔子,我是孟子,我是老子,我是聖賢。

    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人常常對別人說你不瞭解我,你自己瞭解自己嗎,我們每個人都不能瞭解自己,這是很遺憾、很可惜的事情,什麼是自己本來的面目。

    山東這個地方道教昌盛,像煙臺的棲霞山是山東的名勝。明僧邵建棲霞山,我們能不感激山東人嗎,他有5900的歷史,有無限的時空,都與我有關係。

    臨濟宗48代,六組惠能大師,他是禪門的祖師。他在什麼地方做禪門的祖師,在山東有一個地方叫菏澤,在那有神會大師。南方有廣州的惠能大師。菏澤這個神會大師他們舉行一個大會,什麼人可以做佛教的領袖、佛教的祖師?定惠能為六祖。錢穆博士舉九本代表中華文化其中之一《六祖壇經》講了這個事情。我很感謝山東這個地方,有了滑台大會,讓我們有了六祖,也非常開心。

    剛才開始的時候我表達了對山東人表示敬意,山東的朋友、山東的老鄉們,人是個很奇怪的動物。我出生在江蘇揚州貧苦的家庭,但是我很喜歡山東。我在全世界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山東的老鄉,確實是山東的朋友。為什麼?因為山東人耿直,山東人善良,山東人有個性。吃大饅頭,我要跟山東老鄉們看齊。

    過去講到山東,孔子、諸子百家,都出自山東。山東人很勇敢,我們看電視劇,表現的都是山東人勇敢、威武的形象。所以山東文武雙全。現在希望山東發展越來越好,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創造中華文化更精彩的文化。

    因為時間關係我就講這些。

    [李守信]:感謝大師的精彩演講,今天的機會非常難得,我們特意安排20分鐘時間進行現場互動。由於會場人數也比較多,我們事先在部分師生中徵集了一些問題,由4位同學作為代表提問。第一位。

    [學生代表提問]:尊敬的星雲大師,歡迎您來到山東。我是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2009級文史哲基地班的陳宣(音)。您曾說過現實世界是個無欲成矛,容我紛爭,並且災難重重的世界(音)。而您眼中的佛教理想世界是一個回返真俗、並且民生豐富的世界。我們的國家現在提出了中國夢中國夢實際上就是想建設一個理想的現實世界。因為我知道您也是人間佛教的宣導者之一,我想問您認為中國夢的理想世界和您眼中的佛教理想世界有什麼不同?您認為佛教應該在中國夢的實施過程中發揮怎樣的作用?謝謝您。

    [星雲大師]:天堂地獄都不在外,都在我們的心中,心淨國土淨,心可以成就一切,心壞日月星辰都不滿意。夢由心生,眼照像山,耳收音,嘴巴說話,都受心指揮。所以心是王,最後眼、耳、嘴巴都不動了,只有心還在動。在佛教裡面這個叫獨頭意識,與眼耳鼻舌不同。

    中國夢強調的是夢,夢就是理想。過去30年我行走世界,我都不敢說是中國人。為什麼?國家不是多麼富強。現在不是了,現在中國富強起來了,我到了世界任何地方挺起胸膛來了,我是中國人。

    中國夢,中國人的夢,希望我們人民幸福,人民安樂,貧富均等,大家守次序、愛國家、愛社會。現在兩岸三地如手,五指爭大,大拇指說我排第一,我最大。食指說我接觸的東西的最多,我排第一。中指說我最長,我應該排第一。無名指也不甘心,戒指什麼的都套在無名指上,我最富有,我應該排第一。小拇指不同意,我最小,我最邊。就在大家唏噓的時候他確實很自信的說當我們合掌時,對父母、聖賢、菩薩來說是最靠近的。誰也不要爭誰大誰小,兩岸三地都是中國人,合起來成為一個拳頭,拳頭就是力量,中國一定能夠強大,這就是中國夢

    [李守信]:好,第二位。

    [提問]:星雲大師您好,我是來自2010級山東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七年制二班的同學,我叫做苟萍(音)。在這非常感歎您剛剛講過的關於孔子3×8=23的故事。作為醫學生我們強調以人為本,治病救人是我們的天職,現在社會上有一種現象,我們老師上課也經常講過,有的病人已經病危了,已經接到了病危通知單,也就是說生命面臨垂危的現象,但是他的家人還是不願意放棄治療,哪怕這個病人可能會承受更多的折磨和痛苦,他們也不願意放棄治療。但是有的人就會鼓勵說我們可以放棄治療,讓他有尊嚴的死去。關於這個現象請問您有什麼見解呢?謝謝。

    [星雲大師]:世界上有一些問題不能統一一個標準,當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剛才講的這個都是出於愛,誰為標準?誰來定愛的標準,這就講到天地良心,中國的仁義道德。剛才你講的叫我說我自己是贊成有尊嚴的離開。

    我在幾年前臺灣一個醫生給我看病,他發現我背後有一個東西,以為是個癌症,他後來跟我說不一定是,怕我掛念。到了晚上了,他就跟我說你們出家人怕死不怕死?我說怕死他會怕我沒用,我說不怕死太矯情了。我回了一句話,我說死不怕,怕痛。死自然的死去,這個痛會使英雄變成狗熊。有一次我在揚州過年,臺灣有幾個徒弟說好冷啊。我說不冷。他說哎呀,師傅,你是不知道多冷。我說我離開家65年了,跟你們一樣。冷熱生死我們要進行訓練,我們訓練的就是自己的生死,哪一個人沒有生死,要有抗拒的力量,我們要能夠抵抗。我不怕冷,我怕風,風比冷可怕,風不怕,怕冷。窮也不怕怕債,窮不怕,背債是可怕的。病也不怕,怕痛。鬼也不可怕,怕人,有的人比鬼還可怕。

    [李守信]:請第三位提問。

    [提問]:尊敬的星雲大師您好,我是來自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2011級交通運輸班王中興,很高興能夠今天在此聆聽您的教導,我也很開心能夠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近代以來中國佛教努力的推行人間佛教,很多的出家人更多的選擇入世。這是不是與中國佛教原初所講的出世修行相矛盾呢?謝謝您。

    [星雲大師]:你問的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人間佛教是把傳統和現代結合,有人說過去的佛教是從山林走向社會的。過去的佛教在寺廟,現在的寺廟走上家庭。過去的寺廟是在出家,找一個佛教要找出家的法師來請教。現在不是了,現在的佛教在家裡,他強調無為,這些人更豐富。所以要讓兩者比翼齊飛。過去的佛教注重玄妙,不切實際,比方說你聽法師講經,講得好不好?很好。怎麼好?聽不懂,聽不懂就是好。我想我講的這些各位都聽不懂,要能聽得懂就是普通了。講來給你們聽不懂是很容易的,講給你們聽得懂得是很難的。我一直在很努力的做一些事情,比方說我讓人家訂報,你訂報他看報,你買書他看書,你出錢他看病,促進社會和諧。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

    [李守信]:最後一個提問。

    [提問]:尊敬的星雲大師您好,歡迎您來到山東大學。我是山東大學物理學院2010級微電子的陳博凱(音)。現在人們都在談論幸福感,有的人認為家庭和睦是幸福,有的人認為事業有成是幸福。那麼請問您是如何理解幸福的內涵呢?謝謝大師。

    [星雲大師]:幸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幸福也不是靠別人給我們,幸福是靠自己。比方說你有錢財,你有錢建大樓,我到你那大樓裡避個雨,我感到很幸福。你有錢做了公園,我去公園散散步,我感到很幸福,多美好。咱們吃東西,真香,幸福。

    幸福是什麼東西?幸福就是感覺,有幸福感。我開了門與大家交流,你擁有我享有,朝好處想,我感到很幸福。我想幸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從自己的內心有幸福的感覺、幸福的感受。

    講一個故事,小狗繞著尾巴轉找幸福,大狗跟他說你只要向前走,幸福就會跟著走。

    各位同學們,我們好好學習進步增上,發心增上就幸福。

    [李守信]: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的提問就到這裡,今天我們在這裡聆聽了大師的演講,大家也向大師進行了請教,相信在座所有人的感受都是一樣的,撫至心靈,意有仁境。大師講這些生命智慧的淨化,通過佳言妙語傳遞給我們,使我們如沐春風、寧靜平和,他的博學親和給我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感謝星雲大師的精彩演講。

    下面請中央文史館館員、山東大學終身教授劉大鈞先生代表學校師生向星雲大師贈送禮品。

    (劉教授向星雲大師贈送禮品)

    非常感謝劉大鈞先生。今天我們能坐在這裡聆聽星雲大師的演講真的是榮幸之至。大師已經86歲高齡,但依然為了傳播精神的正能量以及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而奔波努力,對此我們非常崇敬和感激。讓我們再一次把掌聲獻給星雲大師,謝謝。

    今天的活動到此結束,請星雲大師先行離場。

    (結束)

arrow
arrow

    一葉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